育知育德有机融合——我院开展课程思政专题培训

发布者: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23-12-08浏览次数:98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全国教育大会精神,把思想政治教育贯穿人才培养体系,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发挥好每门课程的育人作用,提高我校人才培养质量,本科生院教师发展中心开展2023年课程思政专题培训。126日下午,马克思主义学院卜艳华副教授做了一个主题为“育知育德有机融合”的思政专题培训。学院全体教职工参加了培训。

卜艳华老师从课程思政主要问题和课程思政重在教学设计两个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思政课程和课程思政的区别,课程思政开展的困难在于如何挖掘思政元素和接地气地融合到日常专业教学课堂中。课程思政在课堂的嵌入关键在于9个元素的思考和设计,从学生的角度出发,将立德树人的教学根本任务融入到专业知识的传授中,使得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帮助学生塑造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本次课程思政专题培训让教师们对如何在课堂上思政有了全新的认识和理解,激发教师们专业课堂如何进行思政的思考,进一步提高学院教师参加各类教学比赛的积极性。(图/曾皓鹏 文/毕敏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