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EET工程教育认证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8-11-02浏览次数:480

IEET工程教育认证是中华工程教育学会(IEET, Institute of Engineering Education Taiwan)针对高等教育机构开设的工程类专业实施的专门性认证。中华工程教育学会成立于2003年6月,并于2007年成功晋升国际工程教育认证协议-华盛顿协议(Washington Accord, WA)正式会员,是台湾地区三大专业评鉴机构之一。《华盛顿协议》是一项工程教育本科专业认证的国际互认协议,1989年由美国工程与技术认证委员会以及英国、加拿大等其它5个国家的工程专业团体发起成立,旨在建立共同认可的工程教育认证体系,实现各国工程教育水准的实质等效,为工程师资格国际互认奠定基础。中国科协(政府授权的非政府组织)作为牵头部门申请加入工程教育国际互认,2013年6月成为《华盛顿协议》预备成员,2016年6月2日国际工程联盟大会《华盛顿协议》, 成为第18个《华盛顿协议》正式成员。

IEET工程教育认证核心理念:确认专业毕业生具备该有的核心素养,确认专业达到自定的教育目标并促进专业教学持续改进。以认证促进课程调整,以认证落实持续改善,以认证成就教学自我管理,形成以成果导向的教学质量管理观。IEET认证机制重在以学生学习成果为导向,鼓励专业彰显特色(自定教育目标),强调业界对专业人才的评价。

IEET在中国大陆开展认证的历程:2015年上海,2016年福建,2016年广东省教育厅邀请IEET参与广东高校专业认证,并于12月受理了第一批认证专业。我们学校的电子信息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两个专业在其中。

IEET专业认证工作包括6个阶段。

1.申请和受理:学校向IEET提出申请,IEET对学校的申请进行审查,对复合条件的申请受理;

2学校自评与提交自评报告:学校依据IEET认证标准进行自评,依据IEET工作指南撰写自评报告并提交给IEET;

3.IEET认证团对《自评报告》进行审阅,做出审查结论;

4.对通过自评报告审查的专业开展IEET周期性审查实地访评;

5.审议和做出认证结论,将在实地访评后两三个月内做出结论;

6.认证状态保持,主要是开展周期性审查。

参与工程认证的作用:

1. 对学校:有利于学校专业的规范化建设和管理,建立一个PDCA的闭环反馈体系,建立吸纳行业、企业反馈的开放体系,打造品牌专业,提升教学质量,实现工程教育水准的实质等效,培养优秀的工程技术人才。

2. 对教师,有利于教师转变观念:A. 要以学生为中心,转以教为中心到以学为中心,关注焦点是学生的表现和评价,考虑全体学生,而非优秀个例; B. 以成果为导向,转以知识传授为中心到以能力培养为中心,根据教育目标构建能较好支撑核心能力课程体系,做到培养过程的全程跟踪评价;… 

3.对学生和家长,有利于培养现代合格工程师应具备的能力和素质,实现工程教育水准的实质等效,提高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我校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水利工程专业的认证工作进入到第四个阶段,将于11月19-21日接受IEET周期性审查实地访评。主要访评内容包括:听取校方领导简报和受认证专业负责人简报,与受认证专业负责人、校友代表、业界代表、学生代表、校方相关行政领导座谈以及专任教师进行会谈,考察教学条件(如图书馆、计算中心、实验室、实训场地等),查阅教学档案、教学资料,专家实地访评结束后召开意见反馈会、宣读《离校意见书》等。

实地访评基本行程如下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