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跨桥梁结构设计及施工》专题讲座

发布者:水利土木工程学院发布时间:2019-01-15浏览次数:494

为积极响应学校教学实践周的安排,并加强我院1617级土木工程专业学子,关于大跨桥梁设计与施工的相关专业知识,于115日,特邀广东省交通规划设计研究院股份有限公司分院副院长的陈枝洪,在教三312开展讲座。

陈枝洪院长自身传教,作为虎门二桥工程坭洲水道桥(主跨1688m悬索桥)、大沙水道桥(主跨1200m悬索桥)主塔及基础初步设计及施工图设计的分项负责人和审核负责人,向同学们分享其中的区别和侧重方面,以及一些个人独到的理解和认识,让同学们看到工程负责人才能触及的知识,提前接触大跨桥梁的实地施工内容。同时,陈枝洪院长表示,桥梁是民生工程,为解决社会发展问题而存在,提醒同学们重视其存在,勉励同学们回报社会。

在讲座中,陈枝洪院长还提及到关于桥型方案的主要控制因素。准确的数据,严谨的逻辑,覆盖到同学们从书上得来的知识,更多的是课外知识,平时难得一见的知识,深入剖解因素影响所在,由大到小,简单明了。

除此之外,陈枝洪院长重点强调了大跨桥梁中最为普遍的斜拉桥方案,凭借着对大跨桥梁结构设计方案的熟悉,施工方案的了如指掌,众多例子信手拈来,全场同学受益匪浅,了解到斜拉桥其中的魅力所在。

讲座结束后,陈枝洪院长耐心地解答来自同学们的各种问题。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对大跨桥梁结构设计及施工有更深入的了解,同时受到影响,严谨对待学习,认真思考,努力回报社会。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2019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