滕锦光院士为我院学生开展学术报告会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8-04-08浏览次数:1103

  滕锦光院士为我院学生开展学术报告会


  2018年4月8日14时30分,中国科学院院士、结构工程专家、香港理工大学教授滕锦光先生莅临我院,在第二教学楼205室为我院师生开展学术报告会,报告会由院长丛沛桐主持。许多学生慕名而来,现场座无虚席。

 


  报告会伊始,我院院长丛沛桐向与会师生介绍滕锦光院士:
  滕锦光,中国科学院院士,爱丁堡皇家学会通讯院士,香港工程科学院院士。1983年毕业于浙江大学土木工程学系,1990年获悉尼大学博士学位。现任香港理工大学结构工程讲座教授、高赞明可持续结构及材料教授、可持续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主要从事土木工程复合材料结构和钢结构领域的研究,为复合材料-混凝土界面和复合材料约束混凝土提出了一系列理论模型,在此基础上系统地建立了复合材料加固混凝土结构设计理论,并开拓了复合材料-混凝土-钢等新型组合结构的研究,大量成果被我国、美国、英国、澳大利亚等国的设计规范或指南采用。深入研究了土木工程薄壳钢结构的破坏机理,提出的一系列设计计算方法被欧洲钢结构规范采用。曾获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国际土木工程复合材料学会首枚学会奖章、美国土木工程师学会State-of-the-Art of Civil Engineering Award、英国土木工程师学会Howard 奖章等奖励。

 


  介绍毕,滕锦光院士上台亲切地与同学们打招呼,并就复合材料的相关研究直入今日报告会正题。
  报告会上,滕锦光院士从新材料的前景、复合材料的研究与发展近况、复合材料结构领域的发展等方面讲述了他二十多年的科研工作内容及部分重要成果,还深入浅出地讲述了世界各地的复合材料研究和应用的前沿资讯。在互动答疑环节上,我院师生就复材的研究与引用等的疑难问题与滕锦光院士进行了学术探讨,滕院士皆耐心解答并对我院的相关科研项目给出由衷的建议。滕锦光院士谦虚和蔼,他的报告严谨准确,实事求是,讲述时风趣幽默又干脆利落,尽显大家风范。台下听众无一不专心致志。

 


  与会的李庚英教授在会后接受党委信息中心记者采访时表示:我们研究材料的意义就是为了应用,腾院士来给我们作报告,从研究材料的意义和研究方法上,都给我们提供了许多启示,尤其是在把材料和结构结合起来的这方面,怎么去应用,在这次报告中收获良多。丛院长也表示:这堂报告会能带给学生们很多启示,如果将来开展相关的科学研究,在材料和结构的功能的联合应用上,在选择研究问题上,学会去采用合适的理论和方法等方面,都有很大的启发。

 


  通过此次学术报告会,同学们也开阔了眼界,了解到了许多土木工程的新技术和新发展方向,受益良多。
  至此,本次学术报告会圆满结束。


  文:林春辉 梁洁茹
  图:梁洁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