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城市内涝及其综合防治对策专题讲座成功召开

发布者:华南农业大学发布时间:2018-04-16浏览次数:1551

现代城市内涝及其综合防治对策专题讲座成功召开

  于2018年4月13日晚,由水利与土木科技联合会举办的“现代城市内涝及其综合防治对策专题讲座”在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楼208召开,本次讲座的主讲人是我院的刘爱华教授。来自我院土工工程,水利水电,建筑系的学子共同聆听了刘爱华教授的精彩演讲。
  现中国正处在城市化的高峰期,人口和财富不断向城市集中,城市面积越来越大。原来的河流和湿地消失,可以渗水的地面都变成不渗水的水泥地,一下雨,水不能及时排出甚至无法排出,造成城市内涝。为加强同学们对现代化城市基本内涵和城市内涝的了解,增强同学们对问题的综合分析能力,了解防治城市内涝的相关措施,并对于城市内涝能有自己的见解和解决方法。尤其对于学成毕业后投身于城市建设的本学院学生来说意义重大。因此,我们邀请刘爱华教授来为我们做专业的解答。
  刘爱华教授是我院的院长助理,土木工程学科专业主任,1983年毕业于中南大学,1988-1995年留学法国,获国立巴黎高等矿业学校硕士,博士学位,并于巴黎第十二大学完成博士后工作,1995-1996任中南大学教授,先担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指导教师,主持广东教改项目两项,荣获省级与校级教学成果一,二等奖多次,发表高质量教改论文多篇,并在科研方面均荣获多种奖励,是一位拥有丰富工作经验和出色的教育成果的教育工作者。
  刘爱华老师以他数十多年来的专业知识和丰富的教育经验,从现代城市基本内涵,城市内涝成因分析,综合防治对策概述三个内容出发,用幽默、生动的授课语言,由浅到深地向同学们分析现状,发现问题,提出方案。并将“地下管廊”“海绵城市”“深隧工程”等概念引入,详细举例了有代表性的各地排水系统进行讲解,如“香港荔枝角雨水排放隧道系统”,“日本东京深层隧道排水系统”等等。把同学们感兴趣的理念和方法深入浅出地进行讲解,全场聆听者受益匪浅,不时送上阵阵热烈的掌声表示支持认同!在讲座过程中还进行了有奖提问环节,同学们纷纷提出自己的疑惑,而刘老师更是不吝赐教,耐心教导,同学们在获得精美礼品时更是获得了宝贵的知识, 脸上露出了会心的笑容。而爱华老师在结束后仍怕大家还有疑虑,还留下了自己的联系方式,欢迎同学们有不懂的问题向他请教。
  在轻松幽默的讲授和学习氛围中,此次学术讲座落下了帷幕。刘爱华老师利用自己宝贵的时间来义务为同学们进行本次讲座,可谓是用心良苦。相信同学们都能在本次讲座中收获颇丰,日后若是成为了出色的工程师,一定会牢记刘老师的谆谆教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