连接

——天元·营匠杯设计大赛

(暨华南农业大学110周年校庆)


你有注意到吗?
现代城市时空中
似乎被周边快速发展遗忘的老房子
而这次营匠杯的目的
便是希望能够通过建筑或者装置将这些老房子利用起来
重赋予其新的意义
你又有什么想法呢
此次营匠杯的专业组和趣味组将会揭晓不同的答案
(专业组细则请继续浏览下文~趣味组传送门:
【筑·讯】(趣味组)“连接”——天元·营匠杯设计竞赛开始报名啦!

竞赛宗旨:

本次大赛旨在引导设计者关注现代城市时空之下,那些承载了历史与记忆的建筑群体如何打破被孤立甚至遗忘的现状,被赋予新的可能性。

  

竞赛主题:

在中国的城市发展之中,存在着这样一些建筑群体,它们贯穿时间,见证历史,承载记忆。

  

遍布于城市中特定时期形成的街区,却无法构成过去紧密的社区;它们有着广泛的年代代表性,却无法达到文保单位的级别,无法满足现代生活需求;它们因产权复杂无法出让或被改造,无法抵抗资本大流之下的拆迁命运;它们曾经连接着这座城市时空之下的诸多事物,却在快速迭代的变化中,被拆离成一个个孤岛与单点。然而,它们是城市中不可忽视的片段,在可见的未来中,它们将一直存在。因此,思考如何打破孤立单点的状态,重新生成“连接”,将是本次竞赛的命题。

  

“连接”是多面的,它是时间向度上的,空间环境上的,人文关怀上的,经营逻辑上的,产权归属上的……

  

所有的连接都基于被研究对象当下所处的状态。因此,只要超脱所处的当下片段,延续它,扩展它,便会“连接”至不同的可能性。而正是这种连接不同时空,人事的可能性,将赋予未来城市中其他类似空间更多的潜力。

  

  

竞赛要求:

对所提供的建筑场地或该建筑所处的街区进行设计干预,该设计范畴包括但不仅限于城市规划,城市设计,建筑设计,室内设计,装置设计等。

  

  

竞赛背景:

设计大赛选取广州市荔湾区六二三路新兴街 10 号的一座民国时期老宅作为研究对象。它所处的区域具有丰富的历史人文背景,复杂的城建历史沿革,而老宅本身也融入了这些特殊背景下形成的建筑与文化特点, 是极具典型意义的城市发展样本。我们如何对所提供的建筑场地进行设计改造,打破孤立状态,连接出不同的可能性呢?

  

建筑背景及资料:

1856 年,第二次鸦片战争,次年进犯广州

1859 年,英法两国逼迫清政府开挖沙基涌,形成沙面岛

1861 年,清政府与英法两国签订《沙面租借条约》

1920 年,当局拆除旧城墙,形成沙基马路商业骑楼群

1925 年,6  23 日,沙基惨案,为纪念遇难者,沙基路改名六二三路

1950 年,沙基大马路商业群由商业区渐转为民宅

1983 年,白天鹅宾馆开业,成为国内首个世界一流酒店组织成员

1986 年,沙基涌上兴建人民路至六二三路高架路

1999 年,在六二三路与黄沙大道交界处兴建广州地铁 1 号线的黄沙站

2000 年,内环路与兴平药材市场兴建,一周内拆除大部分沿街骑楼

  


  

沙面岛-沙基路,曾经华洋杂处,商贾繁茂,建筑背景多样复杂,广州近代史与城建史的缩影。新兴街 10 号正是位于该区域的中心地段,紧邻六二三路与内环路高架,南面沙基涌, 与沙面隔河相望,远眺白天鹅宾馆。

  


  

六二三路新兴街 10 号,始建于清代末年,早年使用混凝土建造的民居,面积合计 514 平方米,共 4 层,主结构为砖混、木梁木楼板,坡屋面由混凝土桁架梁支撑,为传统瓦屋面,木楼梯,雕花栏杆、满洲窗、趟栊门。外立面曾在 2010 年广州亚运会期间被粉饰修整,一层曾做仓库,现已丢空。2-4 层曾经为业主家族居住,现只有 3 层的一半空间住有业主的远房阿姨。

(建筑详细资料参见文章结尾)

  


  

参赛要求:

1、参赛队伍人数:3-5

(队伍须为跨年级队伍或为跨专业队伍,二选一)

1)参赛者主要为华南地区设计专业在校学生,每位参赛者只允许参加一个参赛队,各参赛队应独立设计、制作。

2)每个参赛队只能提交一份作品,并给作品命名。

3)竞赛期间不得任意换人,若有参赛队员因特殊原因退出,则缺人竞赛。

2、报名方式:电子报名表,纸质报名表

3、参赛作品:

1)初赛:电子版+纸质版(A1图纸)

2)决赛:电子版+纸质版(A1图纸)+模型(建议比例1:50,比例与材料不限)

4、出图的方式:不限(手绘出图或电脑出图)

  

竞赛流程:

网络报名:58~524

宣讲会:512 1930 ~2130,于37号楼二楼

一草辅导525 1430 ~1730,于37号楼二楼

初赛:62 1430 ~ 1730,初赛地点:待定

(初赛作品上交时间:621230交到37号楼;电子版发至邮箱scaujianzhu@163.com

决赛及颁奖:616 1400 ~ 1730,决赛地点:教三大草坪

(决赛上交时间:6161230交到华农教三大草坪;电子版发至邮箱scaujianzhu@163.com

  

评比标准:

1、落地可行性

2、鼓励体现独立思考,具有创新的原创设计

3、倡导在实际调研研究基础上有深度的设计

4、倡导选择与场地相融洽的材料,不至于破坏场地的完整性。

  

比赛评分比重:

1初赛:以提交的图纸和模型为标准,现场评委投票(以落地可行性为主要筛选标准)

2决赛:以提交的深化图纸和小型模型为评分标准:作品构思创意30%+技术图纸表达20%+落地可行性20%+模型20%+效果图表现10%

  

奖项设置

一等奖 1

5000

+天元设计院实习offer

二等奖 2

3000

+天元设计院实习offer

三等奖 3

1000

+天元设计院实习offer

优秀奖 4

500

  

  

联系方式

学社微博:@华南农业大学建筑学社

学社公众微信号:SCAUJIANZHU

小筑微信号:scaujianzhu-

  

最后让我们来细致的了解一下场地吧!(内附场地CAD等资料)

链接:https://pan.baidu.com/s/1VABC0Ge9ndlYuagFYW0bvg
提取码:z89m  

  

  

特别鸣谢

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

对营匠杯的大力支持!

  


  

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介绍

广东天元建筑设计有限公司(简称广东天元设计院),成立于1992年,是国内较早建立具有现代管理模式的民营建筑设计企业。具有建筑设计甲级、规划乙级、市政丙级和装饰装修二级施工资质,通过了 ISO90012015 质量管理体系认证,并连续 9 年获广东省守合同重信用企业。 2018年,被广东省评定为高新技术企业。

业务范围

规划设计、文旅策划、建筑方案设计、土建施工图设计、智慧家居设计、机电智能化设计、市政园林设计、室内软装设计、室内硬装设计等。

地理位置

总部位于广东佛山,并在广州、湖南、南京…….多地设立分公司。现有各级管理及技术人才约500人,美的置业集团是广东天元设计院主要且重要战略合作伙伴。

技术实力

广东天元设计院,重视设计商业价值的同时,更注重设计品质,公司拥有一级注册执业资格建筑师38人,被中国BIM科技创新联盟授予副理事长单位,拥有BIM国家专业级评委2人,参与国家BIM标准化修编工作。2018年,在天元设计院设计BIM工程师考试考点单位。同时,智能化方面也表现出众,长期参与国家智能化标准修编工作,被中国建筑协会智能建筑分会授予常务理事单位及智能家居十大匠心品牌企业。

企业荣誉

先后荣获艾景奖金外滩奖金盘奖“BIM科创杯等多项设计行业大奖。精工品质·匠心设计,广东天元重视与客户建立的良好关系和声誉影响力,坚持以优质的设计与服务,成全国智慧地产设计领军品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