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简介

一、办学历史 
    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年4月。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的农业工程系及其后于1989年开设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本科专业,并于1998年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学院致力于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及建筑学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同行业学科领域拥有良好声誉。
    二、师资力量
    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5人。其中副高以上职称人员35人;博士生导师3人,硕士生导师19人。
    三、专业设置
    学院目前设置有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和建筑学3个本科专业,其中土木工程含土木工程、工程管理、道路与桥梁工程和地下工程4个模块,2018年水利水电工程专业通过IEET工程认证,土木工程专业已被IEET工程认证受理。学院拥有农业水土工程博士学位授权点和硕士学位授权点,在农业水土工程、农业生物环境与能源工程招收学术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在农业工程与信息技术、机械招收专业型硕士学位研究生,已形成本科生、硕士生及博士生的人才培养体系。
    四、人才培养
    学院现有本科生1570人,全日制研究生28人。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突出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培养出高素质专业技术应用与管理人才。我院近三年本科毕业生就业率94.92%,硕士研究生毕业率达100%,专业匹配度95.65%(全校第二),专业技能匹配度94.78%(全校第二),毕业生满意度、用人单位满意度均名列学校前列。
    五、教学科研
    2015年以来,学院先后获批广东省农业水土信息无人机采集遥感工程技术中心、广州市智慧水务重点实验室,并被广东省水利厅批准为广东省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先后组建了13个专业实验室,成立了2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与飞来峡集团、乐昌峡水利枢纽等近20个单位建有实践教学基地。主持纵向科研项目共32项,横向科研项目共65项;在中外期刊共发表论文264篇,其中核心139篇,EI、SCI收录31篇;近4年共申请专利20项,著作权2项,科研成果奖励1项,参与获得广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1项。
    六、国际交流
    我院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对外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为我院优秀生源留学深造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平台。近年来,与来自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院、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防分校等学者开展学科建设讨论和双方教学合作交流事宜。
    七、校企合作
    学院现有各地市校级、院级企业实习基地17家,为在校生的实践教学和职前实习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平台。
    八、奖学助学
    本科生奖学助学资助体系完善,现设有国家、省、校、院各级奖助学金共计13项,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广东省专项资助、星火助学金以及由学院杰出校友和社会优秀企业家设立的明语助学金和胜力助学金等。学院全年奖学助学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受助学生近700余人,覆盖人数超过在校本科总人数的40%。
    九、学生风采
    1、学术竞赛
    学院积极搭建各类学术竞赛平台,以学院科技联合会、结构工作室、建筑学社、创业工作室社为依托,每年开展学术讲座20余场,先后承办第六届全国 “高教杯”大赛、第四届广东省结构设计大赛等大型学科竞赛。精心打造CAD/BIM技能大赛、桥梁设计大赛、结构设计大赛、营匠杯建筑设计大赛等专业赛事,每年培育20多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各类设计大赛,成绩斐然,仅2019年参加全国“高教杯”比赛,即获得全国奖项23项,其中建筑类荣获全国团体一等奖。
    2、创新创业
    学院以“实践育人、科技育人、文化育人”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联合会、创业工作室、建筑学社、结构工作室等学生创新平台功能,建立学生社区创新创业办公室,贴近学生生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努力打造学院创新创业品牌项目。近年来,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立项队伍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创新立项共计168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37项,校级83项,资助金额达43万元。
    3、文体活动
   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平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现有学生社团11个,其中服务类7个,文艺类1个,学术科技类3个,组建了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艺术团等文体组织,打造了结构工作室、“营匠杯”等专业技能大赛。各学生组织打造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品牌项目,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每年定期举办田径运动会、水运会、党团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女生文化节、宿舍文化节、心理剧大赛等。我院男子足球队、手球队等在校级比赛中屡获桂冠,田径队为学校不断输送高水平队伍。学院精心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引导他们参与社会实践,旨在提升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更新至2020年5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