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展水旱风防灾减灾技术研究,形成产、学、研一体化研究局面,为中心科研基础数据收集和科研成果转化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定期开展水旱风防灾减灾新技术及应急管理培训,加强水旱风灾害应急队伍建设,提高应急处置能力。针对广东省水旱风灾害防御与救治的突出问题,重点建立水旱风灾害监测、预警、防灾、减灾等工程技术平台,开展相关工程技术研究与开发,形成成套的工程技术体系与装备,应用于我省的水旱风灾害防御与救治。
  
  (一)水旱风灾害的监测技术研究与开发
  
  监测系统站网优化技术、监测数据采集技术、信息传输与通信技术、系统集成与开发技术。
  
  (二)水旱风灾害的预警技术研究与开发
  
  灾害性天气和气候的数值预报方法;基于数据挖掘及人工智能的山洪灾害、城市内涝、区域旱灾预报预警技术系统。
  
  (三)水旱风灾害的防御技术研究与开发
  
  防灾对策最佳组合方案研究;防灾工程体系灾时优化调度方案研究;居民避难系统的优化设计研究;城市重点生命线工程的防灾保护与应急措施研究。
  
  (四)水旱风灾害的应急技术研究与开发
  
  应急通信和应急抢险新技术、新产品;现代化救灾快速反应系统与技术装备研制,数据实时采集及监测产品研发。
  
  (五)水旱风灾害的防灾减灾策略研究
  
  水、旱、风指挥及防御机制研究;基于情景模式的预案研究;洪水保险的政策研究等;水旱风灾情监测与损失评估研究。
  
  (六)支撑条件建设
  
  软硬件建设:引进或购买国内外的先进设备和技术,引进国内外高层次研究人才;完善中心场地设施条件。
  
  水旱风灾害培训:加强水旱风防灾减灾新技术、新产品研发成果应用技术培训;共建单位水旱风防灾减灾有关人员定期培训;学术交流、专家讲座及社会宣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