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你,未来的城乡建设工程师

亲爱的同学们:

寒窗数载,努力拼搏,你们的奋斗即将收获丰硕果实,迎来一个盛满金色梦想的秋天。

青春的梦想有多神奇,伟大祖国就有多美丽。规划人生、放飞梦想,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欢迎您。

如果你有志成为水利工程师、土木工程师、建筑设计师,华农水利学院将是你无悔的选择。

这里有宁静的校园、亲爱的老师,优良的教学设备、优秀的教学团队,是一个读书学习的好地方。

学院培养了众多的优秀毕业生,他们在我国城乡建设领域大显身手。摩天大楼、高铁高速、水库大坝,在日新月异的国家发展建设中书写着自己美丽的人生。

同学们,我在金秋时节迎接你!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院长:丛沛桐

丛沛桐 院长

一、学院简介

博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农业工程

博士专业学位类别:工学

硕士学位授权一级学科农业工程

硕士专业学位类别:工学


办学历史: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成立于20054月。学院办学历史悠久,最早可追溯到1985年的农业工程系及其后于1989年开设的工业与民用建筑本科专业,并于1998年更名为土木工程专业。学院致力于土木工程、水利水电工程及建筑学专业领域的教学与科研工作,在同行业学科领域拥有良好声誉。

学院院楼

学院院楼

学院景观石

学院学生社区图书室


师资力量:学院现有教职员工76人。其中正高以上职称人员11人,副高以上职称人员31人;博士生导师2人,硕士生导师26人,1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


人才培养:学院现有本科生1557人,全日制研究生45人。学院以社会需求为导向,深化教学改革,突出专业特色,提高教学质量,不断培养出高素质专业技术应用与管理人才。毕业生主要在珠三角、长三角政府部门、教育部门和企事业单位从事房屋建筑设计、土木工程施工、道路与桥梁、水利水电、岩土及地下工程、工程投资管理和土地开发等工作。其中,不少毕业生已在行政部门和技术部门担任重任,或已成为本行业权威专家和知名企业家,造就了许多名副其实的成功人士。我院2020年本科生就业率95.69%,研究生就业率100%,专业匹配率95.79%,专业技能匹配度93.68%,毕业生满意度99.47%,均名列学校前列。


教学现场

教学现场

教学现场


教学科研:2015年以来,学院先后获批广东省农业水土信息无人机采集遥感工程技术中心、广州市智慧水务重点实验室,并被广东省水利厅批准为广东省小型水利工程质量检测机构;先后组建了13个专业实验室,成立了1个校级教学团队、1个省级教学团队;与飞来峡集团、乐昌峡水利枢纽等近20个单位建有实践教学基地。主持纵向科研项目共32项,横向科研项目共65项;在中外期刊共发表论文264篇,其中核心139篇,EISCI收录31篇;近4年共申请专利20项,著作权2项,科研成果奖励1项,参与获得广东省科技成果一等奖1项,广东省教学成果奖1项。


国际交流:学院不断扩大对外交流,提高对外交流的层次和水平,为优秀生源留学深造提供了更广阔的学术平台。近年来,与来自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建筑与建成环境学院、日本京都工艺纤维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国防分校等学者开展学科建设讨论和双方教学合作交流事宜。


校企合作:学院现有各地市校级、院级企业实习基地19个,为在校生的实践教学和职前实习提供了新的机会和平台。

  

实践教学基地挂牌仪式

实践实习

校企合作

二、专业介绍

土木工程(广东省一流专业, IEET工程认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服务国家建设需求,适应未来科技进步,掌握土木工程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技术知识,未来能够在土木工程相关工程领域从事勘察、设计、施工、管理和科学研究等工作,具有国际视野、创新精神、竞争能力和可持续发展意识的本科专业人才。

注:根据市场需求,土木工程专业设置有“土木工程”、“工程管理”、“道路与桥梁”和“地下工程”4个方向,学生可根据自身兴趣修读相应的核心课程。


专业核心课程:房屋建筑学、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流体力学、弹性力学、工程制图和计算机绘图、工程测量、岩土工程概论、工程地质、混凝土结构设计原理、土力学、基础工程、钢结构设计原理、土木工程材料、工程概预算、建筑经济与企业管理、桥梁工程、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察设计、隧道工程、基坑工程等。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市政工程设计院、建筑工程设计研究院、国土资源管理与开发部门、土木工程公司、房地产企业相关单位从事房屋建筑、隧道与地下建筑、公路与城市道路、铁道桥梁工程、地铁工程、矿山建筑土木和岩土工程等岩土工程相关领域的工程技术、施工管理或科研工作。


水利水电工程(广东省一流专业, IEET工程认证专业)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信念执著、品德优良、知识丰富、本领过硬,能适应国家和区域经济发展需求,具有自然科学、人文社会科学基础,系统掌握水利学科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获得工程师技能和科学研究能力的基本训练,具有自主学习意识和创新能力,能在水利水电及相关行业从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的工程技术人才和管理人才。


专业核心课程:工程力学、结构力学,水力学、土力学、工程地质,工程水文学、水工建筑物、钢筋混凝土结构、水利工程材料、水利工程施工、水利工程概预算、水工钢结构、水利工程经济、水电站、工程项目管理、水利水电法律法规。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水利、水电、土木、交通等行业从事勘测、规划、设计、施工、科研和管理等方面工作。


建筑学

培养目标:本专业旨在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建筑学领域素质高、能力高、基础扎实、知识面宽,具有创造能力的复合型优秀建筑设计及管理人才。实行本科生导师制,三-四年级学生可申请进入导师负责的专业建筑学实验室,并参与科研及实践工作。


专业核心课程:素描、色彩、画法几何及阴影透视、建筑学概论、建筑设计原理、城市规划原理、村镇规划设计原理、景观设计原理、室内设计原理、建筑力学与结构选型、建筑结构、建筑设备、建筑物理、中外建筑史、计算机辅助设计、建筑设计基础、建筑设计。


就业方向:毕业生可在建筑设计院、室内设计公司等相关单位从事建筑设计、研究与管理等工作,亦可从事城乡规划、景观设计、室内设计等相关行业工作。


三、招生计划

专业

土木工程

水利水电工程

建筑学

高考首选科目

物理

物理

物理或历史

高考再选科目

不限

不限

(地方专项计划考生需再选化学或生物)

不限

(地方专项计划考生需再选化学或生物)

招生数量

210

120

60


四、奖学助学

本科生奖助学资助体系完善,国家、省、校、院各级奖助学金共计13项,包括国家奖助学金、广东省专项资助、星火助学金以及由学院杰出校友和社会优秀企业家设立的明语助学金和胜力助学金等。学院全年奖学助学资助金额达100多万元,受助学生近700余人,覆盖人数超过在校本科总人数的40%

明语助学金受资助学生合影

胜力助学金颁发仪式

五、就业深造

3年毕业生就业地区流向

粤港澳大湾区

933/1185人)占78.73%

广东省其他城市

83/1185人)占7.01%

其他省份

(  169/1185人)占14.26%


3年毕业生就业单位(部分):

中建一局、三局、五局等集团及其下属公司;

广东省建筑设计研究院;

中国交建第四航务工程局集团及其下属公司;

中国水利水电第八工程局有限公司;

深圳市深水水务咨询有限公司;

深圳市华阳国际工程设计股份有限公司;

广州珠江房地产开发中心有限公司;

中建海峡建设发展有限公司;

广州市市政集团有限公司;

广东省水利水电第三工程局;

中煤第三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碧桂园控股有限公司;

广州富力地产股份有限公司;

广东省高速公路有限公司;

各地市县局及其下属事业单位。


3年毕业生深造院校(部分):

国内院校:中山大学、华南理工大学、南京大学、厦门大学、东南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河海大学、苏州大学、深圳大学。

境外院校:香港理工大学、英国布里斯托大学、纽约大学、英国谢菲尔德大学、澳大利亚新南威尔士大学、英国曼彻斯特城市大学、美国南加利福尼亚大学。

2019届土木工程专业学生杨俊锋 ——保研至东南大学

2019届水利水电工程专业学生陈毓灵——保研至中山大学

2019届建筑学专业学生陈乐焱——保研至华南理工大学


六、学生风采

学术竞赛

学院积极搭建各类学术竞赛平台,以学院科技联合会、结构工作室、建筑学社为依托,每年开展学术讲座20余场,先后承办第六届全国 “高教杯”大赛、第四届广东省结构设计大赛等大型学科竞赛。精心打造CAD/BIM技能大赛、桥梁设计大赛、结构设计大赛、营匠杯建筑设计大赛等专业赛事,每年培育20多支队伍代表学校参加全国各类设计大赛,成绩斐然,仅2020年参加全国“高教杯”先进成图大赛即获得全国奖项24项。

年份

赛事

奖项

2018

第十一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

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

单项一等奖5项,单项二等奖10项,

单项三等奖11

第五届“广厦杯”粤港澳高校

结构设计信息技术大赛

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三等奖1

2019

第十二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

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

建筑类团体一等奖;单项一等奖4项,单项二等奖10项,单项三等奖8

广东省大学生结构设计竞赛

三等奖1

2020

第十三届“高教杯”全国大学生

先进成图技术与创新大赛

建筑类团体二等奖;土木类团体三等奖;单项一等奖2项,单项二等奖7项,

单项三等奖13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结构设计

信息技术大赛

团体特等奖1项,

团体一、二、三等奖各2

第二届全国大学生

结构信息技术大赛

团体一等奖

2020年全国数字应用创新大赛

团体一等奖;单项一等奖3

第一届“美丽乡村”

土木工程技术与创意设计大赛

团体二等奖1项,团体三等奖2

创新创业

学院以“实践育人、科技育人、文化育人”为目标,充分发挥科技联合会、建筑学社、结构工作室等学生创新平台功能,建立学生社区创新创业办公室,贴近学生生活,营造创新创业氛围。积极参与全国大学生挑战杯、互联网+等全国创新创业大赛,努力打造学院创新创业品牌项目。近年来,学院创新创业项目立项队伍数量与质量不断提升,创新立项共计168项,其中国家级8项,省级37项,校级83项,资助金额达43万元。

文体活动

学院积极为学生搭建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平台,开展“第二课堂”活动,现有学生社团11个,其中服务类7个,文艺类1个,学术科技类3个,组建了田径队、篮球队、足球队、艺术团等文体组织,打造了结构设计大赛、“营匠杯”等专业技能大赛。各学生组织举办丰富多彩、各具特色的品牌项目,丰富学生课余文化生活,每年定期举办田径运动会、水运会、党团主题活动、青年志愿者活动、女生文化节、宿舍文化节、心理剧大赛等。学院男子足球队、手球队等在校级比赛中屡获桂冠,田径队为学校不断输送高水平队员。学院精心组织和指导学生参加各类竞赛,引导学生参与社会实践,在提升专业知识的同时培养社会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

我院学生参加第十二届“高教杯”比赛

学生活动—毕业生晚会

学生活动—结构设计大赛

建筑系艺术展


更多信息请关注:

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College of Water Conservancy and Civil Engineering

学院主页:https://wcce.scau.edu.cn/

咨询电话:020-85282190

学院微信公众号名称:

华南农业大学水利与土木工程学院


(更新于20216月)